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的故事
 
Untitled Page
    莊正國 陪大慈孩子彩畫人生
    大慈新聞台   
 
 
 
莊正國老師(左)帶著大慈孩子上佛光山普賢農場寫生。圖/人間社記者陳錫權

  二○○九年元旦,天未亮,三十多位大慈孩子已備妥畫具,等待「莊爺爺」一家人的到來,要上普賢農場,畫下年度第一道照耀佛光山的曙光。這一家人是畫壇名人莊世和,以及兒、媳莊正國、陳麗容伉儷,與大慈孩子親切得像自家人一樣。

  一九二三年出生的莊世和,是個農家子弟,下田作務之閒暇就只愛畫畫。上小學時,日本老師對他的畫頗為欣賞,鼓勵他朝此方向發展,十五歲時,開明的父親支持他隻身前往日本東京習畫,二十二歲於東京美術工藝學院純粹美術部研究科畢業後回台,是台灣抽象派畫家先鋒。

  回台後,他的作品不斷在世界各地展出,聲名遠播,然而,強調「生活就是藝術」的他,仍舊安處在平實淡泊的生活中尋求創作靈感,並致力推動新興藝術。

  一九八四年,兒子莊正國受聘任教普門中學,因而結識了大慈育幼院吳素梅院長(依來法師),並欣然當起義工,教導院童畫畫。二○○一年和父親邀集藝術同好成立「滴水畫家」,運用壽山寺的空間,每兩個月為一期,常年展出水墨畫、油畫、水彩畫、押花、棉紙撕畫、彩畫、紙雕、攝影等各類作品,推動全民美育。目前,有十多位喜愛畫畫的大慈孩子,每周固定前往潮州跟莊正國老師學畫。

  莊老師不僅教導大慈孩子畫畫、更帶領孩子用「心」看世界、用「心」彩繪人生。曾經,有個大慈孩子因找不到內心的方向,而到外頭「流浪」,想體驗真正的現實生活。四十多天後,他回來了,也確定自己將朝藝術之路發展,希望能進入位於高雄市的藝術學校就讀,可惜,因為有四十五天的曠課紀錄,學校不敢收他。莊老師得知後,親筆為他寫下保證書,推薦他入學,才獲得校方首肯。這孩子入學後也不負所望,展現了他繪畫、舞蹈、歌唱多元的表演藝術天份,受到師長極大的讚賞。

  莊世和、其子莊正國夫婦及兩位子女,三代都在繪畫藝術上有不凡的表現,也經常聯合展出作品。和樂的藝術生活,成了畫壇美譽,但罕為人知的,是他們十多年來默默的陪伴大慈孩子,走向絢爛的彩色人生的歷程,他們是畫家、是永遠的義工、是伯樂、更是改變孩子一生的大菩薩。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