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的故事
 
Untitled Page
    慈容法師 大慈家庭的依靠(下)
    大慈新聞台   
 
 
 
  星雲大師重視教育,慈容法師依此理念,將教育融合於慈善工作,強調不能只給物質上的滿足,更要給予正確的觀念,培植獨立的能力,因此,慈容法師要求大慈家庭要比一般家庭更重視教育,甚至將家庭教育、社會教育、宗教教育巧妙結合於日常生活中。

  比方,大慈孩子每天早上都要拜佛,不論大小都要依能力承擔一份工作,行住坐臥講求威儀,慈容法師說明:「拜佛是在拜自己,有助於健全精神領域、產生自信,孩子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對他們的將來才會有幫助」,慈容法師不但為孩子設想了現在,還規畫了未來。對於孩子要不要吃素的問題,慈容法師幽默回應:「不必強求,但吃素對身體比較好,現在已蔚為風氣,吃素的人算是走在時代尖端。」

  不論孩子來自那個國家,慈容法師都會要求平等對待,只要有能力念書的,會栽培他們上大學、研究所,甚至到國外留學深造,對技能或才藝有興趣的,就培養他們學得一技之長,協助成家立業,只期望每個孩子將來都能成為社會上正正當當、有用的公民,或回到自己的家鄉或國家貢獻己力。

  每當有海外的孩子即將成為大慈家庭的一份子,慈容法師會特別安排老師先行前往該國,實地去了解孩子的生活環境和民俗國情、學習如何和孩子互動、並規畫出適合孩子學習的模式,孩子長大後,也清楚如何協助他們規畫未來。蕭碧涼院長就曾多次奉派深入泰北、印度、非洲等地,而今,當年來自泰北的孩子都已分別在國內外完成大學學業,順利回泰國開展前程,全拜慈容法師的深謀遠慮。

  依佛光山的整體規模而言,大慈育幼院不過是一個小小的區塊,然而身兼多項要職的慈容法師對大慈的用心卻從不馬虎。佛光山辦理大型活動,慈容法師會優先考慮讓大慈孩子參與,不純然去表演,而是製造機會增廣孩子的視野,學習流程的安排。

  慈容法師「大事我來擔,小事我來教」的原則,讓大慈的老師可以很安穩的陪伴孩子成長,任職三十年、隨著大慈走過艱辛歲月的蕭碧涼有感而發地讚歎:「只要有困難或疑惑請示容法師,必能立即獲得解決之道。」慈容法師卻淡然回應:「印象中沒有甚麼特別困難的事,碰到問題,想辦法解決就是了。」在佛教與社會關懷上貢獻良多的歷史要角,提及所面對的困難,卻如此輕輕帶過,仿若不值一提,這就是慈容法師。


慈容法師 大慈家庭的依靠(上)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