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的故事
 
Untitled Page
    王智鳳 打造大慈樂園好幫手(上)
    大慈新聞台   
 
 
 
  大慈育成中心主任王智鳳從在大慈育幼院奉獻開始,現在雖不到「五十而知天命」的年紀,卻早已將兒童、青少年福利及生命教育工作奉為己任,固守逾三十年。

  十七歲,就讀於普門中學幼保科一年級的王智鳳,不像一般女孩般地活在年少的煩惱或輕狂、徬徨中,而是每天利用課餘時間,到當時只有一路之隔的幼稚園打工。別人午休,她去幼稚園協助孩子們用餐,餐後收拾碗筷、擦桌抹地、打掃廁所;下午放學,總會看到幾個小孩沒回家,還待在園裡玩耍,漸漸地才知道,原來幼稚園的樓上是大慈育幼院,那幾個正是住在裡頭的孩子。從此,當同學在休息玩樂,她也去陪大慈孩子講故事、唱歌、做功課、整理行政資料,直到晚自習時間到了才趕回普中,充分利用時間。

  一九八一年夏天,王智鳳參加完高中畢業典禮,就直接從學校宿舍搬進了大慈,正式成為老師。對她而言,「老師」的定義,就是要更用心提升自己的能力,把四十多個孩子照顧得更周到,不僅是關心衣食是否溫飽,更要陪伴孩子的心理健康。

  王智鳳高中三年蘊釀出對佛光山的特殊情感,讓她放棄都市裡較高的薪資,願意承擔很多人都避之唯恐不及、二十四小時無休的工作。每天,她盯著孩子們按時起床睡覺、張羅三餐、洗衣縫補、指導功課、為一個挨著一個的幼童沖澡、用手指挖出幼童排不出的硬便,不嫌髒、不嫌臭、不嫌累。任何一個生再多孩子、再盡責的母親,恐怕都不如這個二十歲不到的女孩,像顆轉不停的陀螺,敏捷又有條不紊。

  那時,吳素梅老師(也就是後來的依來法師)正好有太多太多的點子想要達成星雲大師的期望,她亟需足夠的人手可以一起來打造孩子成長的樂園,王智鳳以及不久之後加入的蕭碧涼,正好成了鐵三角,在大師和慈容法師等人所奠立的基石上,向藍圖裡的樂園前進。

  幾位老師白天忙著照顧孩子們的生活細節,晚上,待孩子們都就寢了,便煮個清粥或沏個茶,坐下來,將當天發生過的事全提出來一一檢討,也規畫明天該做的事,或對一些新的提案做腦力激盪。


王智鳳 打造大慈樂園好幫手(下)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