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的故事
 
Untitled Page
    導師富創意 大慈成樂園(下)
    大慈新聞台   
 
 
 
大慈孩子在牆上作畫。圖/大慈育幼院提供

  老師們開始帶著孩子在牆上作畫,畫不好就漆掉重畫,省了買紙錢,美化了環境,孩子的繪畫能力也逐漸培養出來了。每逢過年過節,就一起動手繪製卡片寄給功德主和義工,表達問候和感謝之意。

  閒暇之餘,師生會找鍋碗瓢盆、洗衣板來練習節奏和打擊技巧,還用皺紋紙捏花加以裝飾,簡陋的資源頓時成了獨特美觀的樂器,而這就是「大慈鼓隊」的前身。唱唱跳跳,加上敲敲打打,整個家好不熱鬧,一些負面情緒就漸漸宣洩掉。

  孩子們喜歡去外頭玩,就每周安排一個時間讓他們出去,到附近鄉里蹓躂,回來之後把所見所聞寫成新聞稿,當主播報給大家聽,「大慈新聞台」就此成立,老師則藉此機會糾正孩子的發音、訓練台風。也促成日後學校的演講或朗讀比賽,盡由大慈孩子囊括前三名,讓全校師生刮目相看,過去一些在學校常被欺負的孩子,逐漸受到肯定和喜愛。

  一方面大慈的老師也主動到學校和校方溝通,一方面了解孩子們在學校的學習情形,也把院裡的狀況讓校方了解,使學校感受大慈對這些孩子們的重視,並鼓勵大慈孩子邀請同學到佛光山參訪。

  為了讓孩子們知道賺錢的辛苦,也懂得感恩社會愛心人士的贊助,就在過年期間辦起愛心義賣。大的孩子負責煮冬瓜茶,有的負責裝成水球,然後全山走動吆喝,有的負責照顧較小的孩子,就這樣全家分工合作,竟也靠著義賣收入,賺得了大慈的第一部「載卡多」。孩子們歡喜之餘,也了解到,原來,幸福的日子可以靠自己的雙手、同心協力的創造。

  幾年下來,孩子們的才藝越來越純熟,需要更大的舞台。1986年,當星雲大師提出辦理春節花車化裝遊行的構想時,大慈第一個熱烈響應,不但全體師生積極投入,就連老師們的家人也乾脆來院裡過年,一起幫忙。遊行結束,孩子的才藝開始聲名遠播,各方邀請接踵而來,舞台愈來愈大,掌聲愈來愈多,孩子的自信心一點一滴的建立,以往的惡習一分一分的消失。

  有些信徒看過大慈孩子的表現後,讚嘆之餘,還要求能讓自己的孩子送來大慈學習。依來法師於是在暑假期間開辦「快樂營」,讓大慈的孩子扮演「小老師」,指導來參加活動的學童如何洗衣、掃地和日常生活規矩、示範各種才藝和遊戲。這樣的活動滿足了信徒的期待,也讓大慈的孩子從中獲得另一個發揮的空間、甚至賺到了暑假過後就要支付的龐大學費。

  在大多數人眼中,大慈的孩子就是與眾不同,個個看起來都具有獨特的陽光氣質。而當初,給自己兩年時間考驗自己愛心的依來法師,不但不負所望,一待十年,把大慈建設成為一座樂園,還激起了自己的出離心,數年後也因而剃度出家,將一生奉獻給需要的眾生。「大慈家庭」、「依來法師」共譜了一段互相成就的美談。(下)


導師富創意 大慈成樂園(上)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