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大慈故事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大慈新聞台
專題報導
大慈的故事
 
 
大慈的故事
 
Untitled Page
    導師富創意 大慈成樂園(上)
    大慈新聞台   
 
 
 
早期大慈育幼院生活在東方佛學院區,圖為院童及老師在院內的生活照。圖/大慈育幼院提供

  依來法師出家前就如同善良的鄰家小姐,平常在台北工作,假日有空就到孤兒院送東西、陪院童讀書、玩遊戲,總認為自己愛心滿滿。

  一九七九年她來到佛光山,因緣際會進了大慈育幼院服務。「原本心想就當作考驗自己的愛心,不行就走人。」怎知這樣一個念頭,竟讓他踏進入另一個永遠的家,甚至成就後來出家的因緣。

  在當時物質條件並不充裕的大環境裡,星雲大師一再慈示,一定要給孩子們一個溫馨、快樂的家園,讓他們過安定、有尊嚴、有藝術的生活,要像生活在樂園一樣…。但,眼前這些孩子,有些在送來之前,就有逃學、或說謊、或偷竊、或打架等成串的紀錄,如果每天只是在處理這些行為上的問題,任誰來都做不久的,處罰和責罵對這些孩子不但起不了作用,還可能讓整個院裡的氣氛更加緊繃。為了大師的期許,為了這些大師口中的「佛光山的王子和公主」,依來法師的腦海開始不斷不斷的思索著,該如何改善這些情況。

  早期有些信徒來了育幼院,不經意的在孩子面前說:「好可憐啊!」或看到孩子們可愛、隨口就說「下次」送你禮物,結果回去後可能一忙就忘了,孩子們的心裡開始罣礙,覺得大人都是騙子;有些大學生社團來了,帶孩子們玩樂一天,就說下次再來,結果功課一忙也爽約了,孩子們的心情開始落寞。

  依來法師不諱言的指出,當時自己才驚覺到,原來過去在台北所做的「善事」根本是不對的。為了保護大慈的孩子不再受到傷害,第一要務就是要讓孩子們過安穩的生活,不受外界的打擾,再者要建立孩子們的信心和能力,才會受人尊重和喜愛。

  「既然要像樂園,就應該有笑聲、歌聲、歡喜之聲」,念頭一轉,依來法師開始著手設計各種活動,組織鼓樂隊、才藝表演、講故事、畫畫比賽,運動體能競賽…,讓孩子們「玩」得不可開交,耗掉他們過多的體力,無形中也開發了孩子們的潛能、培養了他們能力、增加了自信,甚至為大慈育幼院開創了一頁又一頁的歷史。(上)


導師富創意 大慈成樂園(下)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