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創作天地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寫作園地
藝術創作
音樂錄製
 
寫作園地
 
Untitled Page
    成年禮
    吳建民   
 
 
 
  民國95年9月28日,學校為高三的大家舉辦了第一屆的成年禮,地點在大悲殿,我們從學校往叢林學院出發,踏著一步步的階梯,直達大悲殿。在走階梯的時候,學弟妹們舉著花蔓,花蔓上還綁著一些玩具,我們低著頭,穿過一層層的花蔓。

  穿過花蔓以後,象徵我們已經揮別往日的不懂事,邁向人生的另一個階段,低著頭則是要我們能夠謙虛,虛心受教,成年並不代表從此可以為所欲為,人生需要學習的事還很多,我們從此要背負起責任,對自己負責、對他人負責、對社會負責。

  師公對成年有四個重要的定義:第一、自我肯定,第二、承擔責任,第三、心智成長,第四、感恩回饋。自我肯定是要告訴自己,過去都要靠父母師長的提攜,現在我長大了,要肯定自己,做自我的主人,天生我材必有用,要開發自己的潛能。承擔責任是要告訴自己,要培養承擔的勇氣,透過成年禮莊嚴的儀式,喚起對生命的認識,肯定自己存在的意義,進而健全人格,肩負起對自己、家庭、社會的責任。心智成長是要告訴自己,自己不是小孩子了,不是像過去那樣愚昧不懂事,知識慢慢健全,心理也逐漸成熟,故發願要去除壞習氣,做人處事,都能循規蹈矩,要建立好觀念,學習為自己的行為負責,散發光與熱,創造成就自己、成就他人、成就社會的人生。感恩回饋是要告訴自己,人生在世,不單是個人存在,過去靠父母愛護,給我們吃的、穿的、用的;學校師長培養我們,給我引導,給我知識,教我技能。成年後,就要獨立自主,禮讚生命,感恩生命。往昔多少歲月,在懵懂無知中過去了,今天成年長大了,懂事明白了,我要回饋父母,幫助朋友,造福社會。懂得感恩回饋,才是一個富有的人生。「成年」的定義,並不是年齡的累積,而是在心理上,能自我醒悟,凡事肯擔當、知奉獻,懂得隨時將歡喜給人,給人良好的示範榜樣,就是自我成熟。成年禮的儀式雖然只是一時,但代表的意義,卻是一生的。

  師公並期許我們能:一、做一個箱子──要提得起放得下,提得起放得下的人生,會增進自己的閱歷。二、做一支彩筆──人生如畫,要用彩筆繪出自己燦爛的人生。三、做一面鏡子──照破自己的缺失,了解自己,看清自己的本來面目。四、做一支蠟燭──在工作中犧牲、服務、奉獻,如燭光照亮別人。五、做一滴淨水──給人解渴,滋潤世界一切眾生。六、做一尊佛祖:心中有佛,自然會擇善去惡。

  雖然自己實質上仍未滿十八歲,但是在大慈家庭的磨練之下,心理上的年齡早就不只十八歲了,常常在學校與同學相處,會覺得彼此之間有所差距,同學的壞習慣很多,但是我站在朋友的立場,就會開口勸導、要求,聽之則進,不聽我也順其自然,畢竟彼此的家庭背景、學習環境有所差異,理念上的不同是必然,只是互相溝通的效果要比爭吵來得好多了,並且在無形之中,彼此也更進步,友誼也更堅深長久。

  我要感謝所有在我生命旅程中陪我走過的大家,一個人的成功不是單一性的,而是集眾人的力量而成,謝謝大家!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