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創作天地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寫作園地
藝術創作
音樂錄製
 
寫作園地
 
Untitled Page
    環境
    莊凱智   
 
 
 
  在不斷奔跑的社會,能做的也只有認命吧!服從是必經的一大「熱流」,跟著河水緩緩流過,最後也合貫為一座「森林」。

  從前在一座森林裡,居住著許多的動物,這森林有唯一的河,所以,動物就都只能在此喝水解渴,有一次一隻非常飢餓的老虎,在河水下流喝水,此時一隻小羊也來到下流喝水,恰巧遇到了老虎,老虎因為肚子餓,又看到小羊高興的走來,剎時滿肚子火,就質問小羊:「你到這裡會用髒我喝的水。」「我怕用髒你的水才來下流喝水。」小羊說。老虎見狀,又思索一下說:「你哥哥之前得罪到我,使我非常不滿。」小羊心想奇怪:「我是家中最大的。」「那就是你弟弟。」「我兄弟早就被獅子吃掉。」老虎又聽到不合自己意的話,我又是森林中最大,這區區一隻小羊又奈我何,老虎心中盤算著,要如何處理這隻小羊呢?老虎說:「反正你們那一個族群有人得罪到我。」「這又不關我的事。」小羊理直氣壯的說著;老虎大怒,小羊就被吃了。

  生活上常發生你意想不到的事,接受也才不至於得罪他人,但也不是拍人家的馬屁,剛剛好就行了,太奉承阿諛,多多少少會有些反感;太不理不睬,也會使人說你的不是。隨時都有著挑戰,聖經中提到:「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出一條出路,叫你們忍受得住。」所以,雖然生活上經常會出現很無理的事,環境也給予我們考驗,使我們被肯定,使身價提高,卻有著一些人,總做些,守株待兔的事,整天癡想著吃到美好的果實,時常想著想著,就會被環境淘汰;時間倒帶一下,平時多少做一些,由多至少,積沙成塔的道理,才不會做廢人,以樂天派的角度來看生活,是有好無壞,望遠才會錦上添花。

  人不是完美的生物,他們有些可改的小習慣,卻需極大的毅力;古人說道:「既久而遂安之。」「又久而後安之。」「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習慣成自然,適應環境,卻又有著負面的成效,所以,世上無一應俱全、十全十美的世事啊!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