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創作天地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寫作園地
藝術創作
音樂錄製
 
寫作園地
 
Untitled Page
    如何過人生
    盧含洙   
 
 
 
  世界上最大的力量,是慈悲和忍耐;人世間最美的情操,是發心與感動。這是每個人都能做得到的事,只是在內心是否能接受並且付出行動。

  世間上可貴的就是忠義,忠於感情、忠於性情、忠於責任、忠於友情、忠於領導等。對上要忠,對下要有義,人我關係的情義,天地之間的道義,社會人群的仁義,宇宙養我、育我的恩義;我明白忠義、感謝忠義、實踐忠義,這是處事的第一法則。

  世間最可怕的就是虛而不實,最可貴的就是相互誠實的真情友誼。因此,我們的信仰要誠實,我們待人要誠實,我們與人生意往來要誠實,我們對親朋好友要誠實,甚至對國家社會要誠實無欺。所謂「上不欺天,下不欺地」,一顆誠實之心,才能感動天地,不誠實,遲早會被拆穿,唯有誠實,才能耐久,經得起考驗。誠實是做人最重要的根本。

  人從過去世帶到現生的,除了身體以外,還有一個內在的生命,也就是慈悲的本性,但有人受外境之污染,轉慈悲為暴戾、殘忍與殘害。假如把慈悲本性斷了,將來的生命無法轉換、昇華;沒有慈悲,真不知如何是好。所以,人寧可什麼都遺失、毀壞,但不能沒有慈悲。人靠著慈悲的本錢,行善做好事,生命才能有未來的希望。人靠著慈悲的本錢,行善做好事,生命才能有未來的希望。廣行慈悲,是我們的本性,只要我們的慈悲昏睡了,我們應該把本性──慈悲喚醒。

  在世間上做人,誠誠懇懇、正正派派,這是很正常的。但是這樣還不夠,「正勤」就是要吾人要對好事更積極,義無反顧的勇往直前。苦難的人,我們要勇敢去度;可歌可泣的事,我們要勇敢去做。正如鑑真大師說:「為大事也,何惜生命?」為了人民的福祉,為了人間的安樂,為了世界的和平,精進不懈,為此努力著。

  信心是力量,信心也是得度的寶藏,因為有了信心就有目標,就有嚮往,就能鍥而不捨的奉持信仰。例如,對諸佛菩薩的恭敬,對佛法真理的探求,對行善之人的護持,對善事義舉的從事;不要小看了信心,有信心沒有做不到的事。

  人生不可以一直執迷不悟,回頭是岸,只是什麼時候回頭?人生應該要有些覺悟,然而什麼時候才能覺悟?我們能覺悟昨日的非法,今日的正道,覺悟往昔的錯誤,今日的悔改,所謂「轉迷為悟,轉邪為正」,只要能覺悟,還怕將來不能成為正大光明的人生?所以覺悟是能得度的法則之一。

  我們偉大的師公──〈佛光山星雲大師〉每天在人間福報上都會給予我們一篇,我們人生最重要,且最需要的營養清流的文章,雖然師公不能每天都與我們會談,但是師公的精神、師公的智慧、師公的話,都能每天與我們相容。

  人生如果要得度,就必須做到忠義、誠實、慈悲、正勤、信心、覺悟,唯有這六度,才能在人生中找到自己。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