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創作天地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寫作園地
藝術創作
音樂錄製
 
寫作園地
 
Untitled Page
    20110318-週記
    蔡昀儒   
 
 
 
  我看過一本叫【心靈寫作】的書,作着娜妲莉•高柏說:「在紙與筆之間,寫作猶如修行坐禪,讓心中的迴旋之歌自然流唱尋獲馴服自己與釋放心靈的方法。探索身體、追求智性、呼喊靈性,攀向更高遠的意義與價值,是幸福、是恩典,更是內在心靈的基本需求,企求穿越回歸真我的旅程。」

  其實在學習中,也是如此的!如果沒有從內心去尋求、渴望學習的泉源,要如何進步呢?人是無時無刻都在學習,人說「活到老、學到老」,要像一杯永遠裝不滿的水一樣的永無止盡的,學習不是堅持得來,而是用心去探索而堅持理想。有的人在還沒開始努力前,就選擇放棄自己,直接認定自己是個不會有成就的人。

  可是現代的我們不惜如何用心去探索,整天對著書本發呆,沒有目標、沒有動力,就像一個沒有發條的音樂盒一樣,沒有發條的音樂盒,音樂盒就不會唱歌!不會快樂的歌唱了!現代的小孩就像個機器人一般,沒有快樂、沒有生命力、沒有童年,整天窩在書桌上讀書,一疊一疊的教科書,沒有玩遊、沒有自由,像極了被籠子囚禁的鳥兒一般的沒了天空。

  政府教育失敗嗎?還是父母的教育失職嗎?還是台灣的教育在退步呢?雖然書中自有黃金屋,但不懂如何運用,只會成為有知識的生活白癡,有知識但不懂如何生活,不懂如果人際關係的交際,人們所謂的「書呆子」。書讀那麼多,真的有用「心」去探索嗎?尋找智性的一面嗎?

  在生活中就有許多人是兩極化的人,才會造成現在的M型社會,像要考試前的準備時,有的同學書疊比一疊高,有的同學卻連書都不願意翻開。但我喜歡去學校考前留校,因為只有這個時候才會感覺考試前的氣氛,有氣氛才有壓力,安靜第在教室裡坐著認真看書才有感覺,班上有很多同學功課很好,平常上課看小說、聊天……等,但是段考出來都前幾名,真嚇人啊!我沒有他的天才頭腦,所以我只能後天努力。

  有一天學校的學務主任問我們班一位來自大陸福建的轉學生一個問題,他問說:「你在大陸學習、上課與在台灣學習、上課,哪一個比較好呢?為何?」我同學說:「在台灣上課比較好,因為大陸讀書都死板板,只有拚死拚活的讀書、拚死拚活的背課文,但是台灣比較注重實作經驗。」我覺得亞洲人的教育跟亞洲的習俗文化有關,亞洲人比較保守所以教育也比較不活用,而且外國人比較外向,開放所以教育比較活。

  我覺得不管各國的教育文化如何或者是個人的學習能力如何,最重要的是自己是否對自己負責,是否認真的面對自己的人生,這才是重點啊!逃避自己也是過一輩子,面對自己也是過一輩子,就看自己最後想選擇哪一段人生,問問自己吧!在這自由又不自由的現實社會,卻想如何看待自己的人生唷!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