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創作天地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寫作園地
藝術創作
音樂錄製
 
寫作園地
 
Untitled Page
    問心無愧
    蔡昀儒   
 
 
 
  在人生中是否對自己做的每一件事都問心無愧呢?是否不曾做過讓自己會後悔的事呢?每個人一輩子都在後悔著,是否曾能問心無愧呢?

  統測的作文題目,就是─「問心無愧」,也許有的人覺得很難,也許有的人覺得簡單,其實它只是一種內心交錯的感受,是要發自內心問自己的一個問題。一個犯罪一輩子的人是否能對自己問心無愧?一個有毒癮的青少年是否能對自己問心無愧?活在世上的每個人是否能對自己問心無愧?是否能面對自己呢?

  每一個人出生的環境不同,必需面對的事物也不同,有錢人家面對的就是財權的爭奪、利益的背判、心機的手段;貧困人家面對的就是社會的壓力、經濟的支出、家庭的問題。而我一出生就決定必需背負上一代父母之間的恩怨,如何逃也逃不掉的痛苦,以前的我很怨恨長輩們,怨恨長輩們欺騙我、丟下我,討厭自己為何有這種命運,討厭母親為何不要我,可是與爸爸相依為命的我卻從來沒抱怨過,即使心裡很不平衡但我從不讓爸爸擔心,所以我選遺忘,不願面對。

  我問心無愧的是:我願意鼓起勇氣去面對以前的怨,要有勇氣去面對不敢面對的事物不是那麼容易的,我花了十年的時間才適應的生活一下子就被瓦解,我要如何接受呢?但是我最終還是要面對它。雖然自己的我不是百分之一百接受那個陌生又親密的家人,但至少我願意面對她了!逃避了快十年的心痛不是那麼容易說放就放的,在與她的互動裡我們有太多的不合了!我總覺得她一直想把自己的理念與想法灌輸在我的腦子,但那不一定是我能接受的想法,所以我還在適應和我的母親的互動模式。

  媽媽在和我的互動裡讓我感受到她很想了解我。很想彌補我、很想與我互動,但是也許太久沒有在一起而陌生了!從幼稚園我們就分離了!十幾年的時光改變了一切,我也不再是她當年熟悉的我,所以她不懂如何跟自己現在這個女兒相處吧!不知道我想要的是什麼吧!她想用年輕人的方法卻弄巧成拙,也許我們彼此都需要時間吧!

  一個人的命運不是那麼容易改變的,引起怨恨很容易但是要放下怨恨就不簡單了!願意放下過去的怨恨真的很難。有一次我和爸爸談心,像朋友一般的談心,他願意和我談媽媽的事,以前的爸爸不願談到她,也許是我長大了,也許是我能理解了、能分辨了,才願意告訴我吧!從爸爸描述自己過去的痛,我深深感受到爸爸為何恨的那麼深了?因為太愛媽媽的時候被拋棄又在工地讓自己受傷,一個人苦苦的撐著卻沒人陪伴,而我是他的全部、是他的動力、是他的依靠,如果是我也無法接受這種事實,當每次想起爸爸描述的過去,我的心好痛吧!

  也許自己還無法接受上一代的過往,但他們都是我的父母,那是一輩子都無法改變。恨也是一輩子、愛也是一輩子,如果沒有父母就沒有現在的我,不管過去發生了什麼,他們都是我的父母,我都要接受。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