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創作天地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寫作園地
藝術創作
音樂錄製
 
寫作園地
 
Untitled Page
    20120415-週記
    蔡昀儒   
 
 
 
  星期六家庭聊天會看了「暖春」這部影片,除了感動之外也映襯了我們的生活,我們比劇中的小花還幸福許多,但我們卻沒有小花的那種精神,我們有豐富的三餐,我們有許多的兄弟姊妹,我們有許多的學習機會,我們的國際化的舞台,雖然我們失去一般小家庭該有的平凡幸福,但我們也多了一般小家庭沒有的幸福。

  也許人都需要苦過才會明白存在的價值,當擁有著容易得來的幸福就不懂珍惜。要失去過或磨練過才懂得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才懂得付出,才會懂得長大成熟。小花因為曾經失去過,受傷過才懂得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曾經聽過有人說:「人就愛像一個盒子一樣,當你希望人家尊重你,你就要先尊重放進盒子裡;當你希望人家關心你,你就要先關心人家。因為人是互相的,你如何對人家而相對人家會如何對你。

  我很佩服小花的那種精神,不管人家對她有多壞,有多兇,但卻只記得人家做過的一件小小的對她好的事,她就很快樂並為人家付出更多,這種精神在現代社會已經少到不行了,許多人都自私的為自己著想、為自己付出,很現實又很有利益心,哪兒有好處就往哪兒靠,為了目的而不擇手段,我很不喜歡這樣!可是身邊卻有很多這種心機的人,要如何面對呢?只能不在乎唷!因為越是在乎就越陷入對方的圈套。

  其實看到劇中的小女孩叫小花,我就心中一笑!因為我有位很要好的好姊妹,她也叫小花耶!只是家庭背景是相反的,我們班小花是個有錢人家的小孩,父母是鐵飯碗,都是公務人員!媽媽還是海關呢!小花雖然很愛花錢但內心卻是個很單純的女孩,她看朋友比自己還重,為了朋友付出,花心思著想,能當她的好姊妹真是我的福氣,我覺得不管家庭背景如何,生活環境如何、思考邏輯如何,人的心境還是一樣。單純的單純,心機的還是心機,雖然家庭與生活環境會影響一個人,但是心境還是個人的問題。因為小花生活環境不佳又是孤兒又處處受人欺負,但是她卻沒有改變自己的善良與單純,一心只為了不是親人又是親人的爺爺奮鬥,她的心中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所以我對尚未努力過就放棄自己的人就只有感嘆了!因為只有自己才能做自己的主人啊!而旁觀?只有提供意見與看法了!懂得思考的人一點就通了,但不懂思考的人講口舌燥還是不通啊!對不可理喻的人就只能放下了,管那麼多也只是浪費時間罷了,不如把自己管好還是省著點力氣,別浪費在不需要的人、事、物上面。

  人也許可以不對感情坦承,不對朋友坦承,不對家人坦承,但不能不對自己坦承啊!難道連自己都欺騙自己嗎?許多人就是執迷不悟,明明早已不可能得到的人事物,卻欺騙自己而不看清現實,人就是傻呀!不斷的摧眠自己,有時候是好的但過度摧眠就不太好了!當然機會落在你面對卻因不敢、害怕而放棄不珍惜,後悔末及。才怪社會無情,這樣的人最後都難以翻身的。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