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創作天地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寫作園地
藝術創作
音樂錄製
 
寫作園地
 
Untitled Page
    四天的感觸
    盧含洙   
 
 
 
  老師們都出國去了,家裡只剩下三位老師及一大群皮到不行的小孩……放假的這四天,一點也不拘束,完全有屬於自己的成長空間,在這漫長的四天假期裡,我忽然感到責任的重要。

  第一天早上大約八點四十五分,全家大大小小,以最創新的方式,歡送老師們出國去參訪。歡送會一結束,大夥兒就緒地開起四天假期安排計畫會,主持人當然是個子最小的蕭老師,她把四天行程需注意的人、事、物都跑過一次,好讓大家知道,要如何過這充實的四天,大致上每個人都很守本分,不太敢要求要去那兒玩……事實上這四天,蕭老師,並沒有限制各位,要怎樣過生活、要怎樣照她的安排去進行……她這次不一樣,也很特別,她完完全全地放手,讓我們自己去安排、自己找方法過日子、自己認識自己應該做什麼、自己成長、自己體會……我覺得蕭老師這樣的方式很好,因為她給我們很大的自由、很大的空間、很大的創意、很大的思路……經由這四天的假期,我清清楚楚地看見,在老師們的眼裡,我是怎樣的一個人,我也清清楚楚地了解到,老師們辛苦的地方在哪、煩惱的地方在哪、困難的地方在哪、生氣的地方在哪、欣慰的地方在哪……這一切的一切,在這四天假期中,我有了不一樣的蛻變。

  四天的假期,我的工作,喔不!應該說是責任,那就是,負責早上拜佛的排班及中午十二點半到下午二點半的值日,並且還有一天負責照顧所有國小六年級以下的小孩……從這一點一滴的責任中,我有很多自己成長的收穫,不僅從排班當中,了解到風行草偃的道理及重要性,更在帶小孩之中,發現到每一位小孩的特點及特性,更深深的感受到,小孩真正需要的是什麼、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在帶小孩的過程中,體悟到,不能要小孩子能為我們做什麼;而是要我們能為小孩子做什麼,我想以這樣的想法及態度經營我與小孩的關係,相信這些小孩一定是會很幸福、很陽光、很快樂的小孩吧!

  四天的假期,不算長亦不算短,是個剛剛好的假期日子,但能在這四天當中,再更進一步的成長自己、蛻變自己,是件很不簡單的事,雖然是假期,但能有所成長、有所收穫的話,那麼這假期是無價的、是值得的……四天假期能有這麼豐碩且又充實的生活經驗,全部都要感謝各位、大家的用心、細心、耐心、恆心及集體創作的心,大家的團結、大家的向心力,就是有這股強大的力量,一直支撐著我們向前進、向光明偉大的未來前進,但是在成功之餘,莫忘回頭看以前的種種努力、師長們的拉拔、朋友們的鼓勵,更千萬別忘了自己,為何今天會有如此的豐收。

  不要做你任何愛做的一件事,要愛做任何一件事情;不要問別人要為我們做什麼,要問自己應該做什麼。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中,自愛、自信、自律、在學習中成長,做自己的主人,做別人的菩薩,生命就會有價值。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