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創作天地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寫作園地
藝術創作
音樂錄製
 
寫作園地
 
Untitled Page
    快樂,介於痛苦與喜悅間
    林毓庭   
 
 
 
  人,在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裡,都有一天是屬於、代表的日子,不管陰曆也好、國曆也好,其中代表的意義相當盛大,當然啦!常人都稱它為「生日」,換言之,也稱它為「母難日」!

  小時候,除了大年大節可以吃「好料」的,在生日的那天也是如此,全家人一起上館子吃,有時還會載我們到夜市逛逛,甚至有求必應,心中雀喜萬分。然而,在我年長一、二歲時,事情已不盡如此,日子一天是一天,漫無目的的生活,漸漸的,生日對我而言已經沒有任何的意義;在我國二那年,日子依舊如此,而在某一天的夜晚,聽到樓下有人在喚我的聲音,我趕緊地衝下樓,弟弟也盲從的尾隨著我,只見到客廳的桌上推著林林總總令人垂延三尺的美食,頓時,腦筋一片空白,而雙眼凝眸著前面的「美景」,總覺得它們都在發光,而且是金光,在我的思緒快被吸走時,媽媽喚了我們一聲,才定情的問說:「怎麼今天吃得這麼豐盛,中樂透了嗎?」媽搖搖頭說:「今天是妳生日啊!忘了嗎?」生日?轉頭看那已被脫了三分之一的日曆,四月──不對,在瞥見那字體微小的農曆日:二月二十日,印象中好像是我的生日耶!怪了,自己的生日都忘了差不多,轉頭望向媽媽身上,卻又露出一臉狐疑,像是在問說:「真的嗎?」。

  經過歲月的磨練的我,生日的這一天,我變得不是很在乎的在乎,不在乎這天就一定要有人為我慶祝、為我破財,在乎這一天是媽媽辛苦的把我生下來,而這其中呢!不是對父母予取予求,而是要去懂得感恩、感謝父母對於子女們無怨無悔的付出。

  三月十六日的早晨,特別有精神,總覺得陽光都是在為我綻放,哈~做什麼事都顯得得心應手,或許,是老天爺冥冥中賜於我的恩典。作息也如往常般的進行,正常中不正常的我,也難以言喻。然而,今天早上有兩節社團,一節體育,我有如脫韁的野馬,一刻也停歇不下,像是在宣告什麼似的。中午,跟著芊芊與思伶一路嬉鬧的走上教學區,到了教室,顯得一派清涼,卻發現我桌子有兩個不知名的物體,轉頭望向在奸笑的朋友們,還裝傻的說:「咦!那是什麼東西啊!」其實,從她們的反應裡,我已略知一二,因為我很清楚今天是什麼日子啦,果然不出我所料,是兩個造形蛋糕,其中一個還是河豚形狀的,不僅如此,她們幫我唱生日快樂歌,說真的,不感動是騙人的,也捨不得她們破費,而那天的午休期間,在一群歡樂聲中度過。

  其實,在常人的認知裡,生日的那天就是我最大,可以對父母予取予求,以藉生日為由,滿足自己的物資需求,甚至強逼他人送予禮物,稱心如意,忘卻了這其中的意義,忘了媽媽在生我們時,歷經了種種的威脅,我們才得以生存,如果不懂得感恩,如果心中沒有一絲絲的感念,這樣的生日,倒不如不要過,一點意義也沒有,所以,我說,在生日的那天,快樂-是介於在痛苦與喜悅間!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