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創作天地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寫作園地
藝術創作
音樂錄製
 
寫作園地
 
Untitled Page
    簡單的美
    盧含洙   
 
 
 
  我們需要完美藝術的洗禮,我們需要在藝術品上展示不朽的美、純潔的美,一道表現簡單之美的光線,勝過所有華而不實的展示。

  有些人,也許會以審美的名義來抨擊簡單生活的自然狀態,或者用奢侈服務的需求理論──商業,孕育藝術之母、文明社會的優雅都需要奢華──來反駁我們的觀點。我們首先應該嘗試去駁斥他們,無庸置疑地,很顯然我們在此長篇大論並不是為了功利主義,如果說,我們所尋求的簡單,和吝嗇鬼為了貪圖更多的財富而強加於自身的簡單,或者和小心眼的人,因為虛假的苦行而強加於自身的簡單如出一轍的話,那就可大錯特錯了。對於前者,簡單的生活,就是花錢很少的生活;對於後者,簡單的生活卻是一種單調無聊、沒有任何趣味的生活,它完全剝奪了能讓人們感到快樂、開心,和能引起人們興趣的東西。如果那些擁有大量財富的人,將自己多餘的財富投入到社會中進行流通,而不是將它們儲存起來,那麼,我們將會感到非常高興,因為這樣可以為商業和藝術帶來勃勃生機,這就是所謂的「人盡其才,物盡其用」。我們應該堅決反對愚蠢的鋪張浪費行為,以及自私地利用財富的行為,尤其是那些對多餘需求貪得無饜的人,這些人應該好好地想想,有許多人連基本生活的需求都得不到保障。再說,把錢分散到社會中,能說明一個人擁有的財富很多。當嚮往奢華生活的狂熱慾望充斥於一個收入有限的人的頭腦時,他周圍所有的一切將會發生奇怪的改變。在我們這個時代,一個非常顯著的特徵就是:那些本應該生活節儉、省吃儉用的人,卻熱中於四處炫耀自己的財富。我們可以欣然承認,慷慨有利於社會,我們甚至也承認,某些人的奢侈浪費,對於解決物質高度過剩問題來說,是一個非常安全的渠道,我們不應該否認它。不過,我們的論點則是,當實行節約既是他們的利益也是他們的義務時,有太多人胡亂動用了這個安全的渠道:他們的奢侈浪費不僅是個人的不幸,更是對社會的危害。

  如果,你不想成為一個看起來無比輝煌的無用之人,那麼,你就必須像身邊大部分默默無聞的人一樣,成為自己簡單生活的主角。

  我們什麼時候才能變成這麼簡單直率、坦誠相見的人,而不是把自己的個人事情和壓力,強加給周圍那些無辜的人?也許我們沒有一個小時能夠忘記自己的驕傲、自己的衝突,能夠不再結黨營私、黨同伐異,能夠再次變成純真坦率的孩子,而哈哈大笑,讓這種笑聲,將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簡單是一種心態。在生活中,當人們執著成為自己時,即成為誠實坦率、樸實無華的自我時,他就變得簡單了。簡單既不像人們所想像的那樣,僅僅透過外表的改變就可以達到目的,也不是說人們的生活根本就不可能變得簡單,事實上,簡單只在於我們的行為、願望,和我們的生存法則是否統一。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