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創作天地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寫作園地
藝術創作
音樂錄製
 
寫作園地
 
Untitled Page
    不一樣的滋味
    林毓庭   
 
 
 
  在人與人相處之下,彼此有所交集,當然,所遇之事必起起伏伏、潮起潮落的增添生命的色彩,怎麼說呢?例如:我們的舌頭,分布的位置都有它所控管的地方,前端的味蕾掌管甜的區塊、兩側的味蕾掌管酸的部份,而後端呢,則是苦的場所,每個地方都有它的定位、場所,然而,鑑賞家不僅僅只是舌頭而已,只會吃吃喝喝的,重點是在我們的一顆心啊!

  在心靈上,遇到事情的發生,都有不同的感覺;在這形形色色、多采多姿的人生中,每個人都擁有過不一樣的感受、嘗試過不一樣的滋味,現在,我們就把一個個體當成我們的舌頭,品嚐人生不一樣的酸、甜、苦、辣!

  酸──站在科學的角度上,它的定義是,當化合物溶於水中,用電離時生成的陽離子完全是氫離子的化合物,而該溶液具有酸性,且能使藍色石蕊試紙變紅等特質;站在一位單戀的少年立場,那種看到自己心儀的女孩,卻又不敢吐露真言的痛苦,酸酸澀澀的感覺,正有此在心中發酵,在面對心儀的女孩,又可欣賞,不可擁有,這種痛處真的會令人憔悴,而那顆被偷走的心,只能永遠沉封在醋罈子裡!

  甜──在中國文字學裡頭,它屬於會意的字詞,而什麼叫甜呢?可以解釋為「舌以別味,故甘美為?」,今作為「甜」。撇開那種文謅謅的說法,它好比一對熱戀中的情侶,彼此間有種魔力般的吸引力,相看兩不厭下,整日整日如膠似漆,相處之下的甜甜蜜蜜,都是回憶裡最美好的印象,羨煞旁人,吸引目光,而那種甜,恰到好處(不至於長螞蟻啦!)這也是為什麼有人說「熱戀中的女人最美」。

  苦──聽起來就是那種生活的很克難、很辛勞,又或者說為了生活,不得已、勉強的做什麼般,一些負面、悲觀的想法,然而,苦也不是不好,或許因為苦,所以你成長;或許因為苦,所以你才不會重蹈覆轍,也因為你曾經苦過,所以你才會有所警惕,這也是人生中成長的動力;而它也能反應在生活上,就好比一對被拆散的戀人,見不到的日子,思思念念,乃至睹物思人,觸景傷情,一種痛苦、一種折磨,而在南宋詞人李清照晚期的詞風,那種失去丈夫的依戀,完全透漏在闕詞裡「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短短的十四個字,就已呈現思念的韻味,何不令人惋惜啊!

  辣──在形聲解字裡頭,它的本義是乖戾的意思,辛為愆罪,有狠猛義,故氣味灼人為辣。引申在今日的社會,所謂的「辣妹」意思又不同了,為什麼叫「辣妹」呢?不是因為她身上氣味灼人,而是穿著逼人,吸引目光,一種帶嗆的意味,就好比一朵玫瑰,外型的姣好,令人愛慕,可當你觸碰到它時,它又會狠狠的刺你一下,讓你永生難忘此教訓,只能「觀之」,不能「碰之」啊!

  而在這四種酸、甜、苦、辣裡頭,是味覺也好,是人生的經歷也好,它們都是令人刻骨銘心的回憶。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