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創作天地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寫作園地
藝術創作
音樂錄製
 
寫作園地
 
Untitled Page
    回憶─摯愛的佩文姐
    吳建民   
 
 
 
  曾經我們擁有童年,曾經我們步入少年;或許年幼無知,或許年少輕狂;在時光的沙漏一點一滴地流逝之下,生命的遭遇與成長,擁抱歡笑與眼淚。回憶的跑馬燈閃爍,或許遺失了重要的環節,或許放不開刻骨銘心的情節,一番追逐尋求之後,驀然回首,是否內心真正得到安頓?

  民國九十五年四月十六日,傍晚時分,我與姊姊在回家的途中發生車禍,我的腦袋仍停留在思考回家後要做的事情,等到有意識的時候,我已躺在長庚醫院的病床上。意識是那麼模糊,我感覺到衣服被剪開,我聽到周圍的人們稀疏的聲音,最後,一雙溫暖的手握住我冰冷的手,「沒事了,孩子,我在這裡。」,蕭老師的聲音彷彿是一顆定心丸,疲憊的我又再度闔上雙眼。

  當自己出現在醫院的時候,當下就知道發生車禍,只是記憶的片段完全被抹煞,我想不起出事的經過。隔天睜開雙眼的第一刻,我想到的第一件事是姊姊在哪裡?此刻的我有許多的親朋好友陪伴著,三姨握著我的手,「佩文姐在哪裡?」我問,「她正在病房裡和病痛搏鬥著。」三姨關切的看著我說。我的臉頰骨折,右肩胛骨斷裂,眼睛有兩處撕裂傷,對於發生車禍這件事,心裡是很茫然的。

  接下來的十天中,我在醫院動手術,大家也都時常來探望,不管是親朋好友或是學校同學,我感受到真摯的關懷,而最辛苦的人是我的母親,日夜不離我的身邊,只要我稍有動靜,母親就會驚醒,十天下來,我漸漸恢復精神,母親卻倍顯憔悴。每當我提及姊姊,大家的反應都十分敷衍,刻意的迴避這個話題,幾次下來,我已猜想至最嚴重的情形,我不再追問,此時此刻,大家希望我能好好休息。

  出院後,我回家療養了兩個禮拜,母親怕我無聊,也常帶我去菜市場逛逛,大家看到我的傷勢,也少不了幾句噓寒問暖。只是母親仍要工作賺錢,家中還有一位上幼稚園中班的弟弟,常常就只剩我和上班回來休息的父親,空閒之餘,我也會去租借漫畫消遣,只是一直環繞心頭的不是落後的課業,不是繁瑣的生活雜事,而是親愛的姊姊。兩個禮拜一晃眼就過去了,終於也要回去大慈家庭,三姨開車帶著我和母親、弟弟一同前往,「大家都在家裡等你。」三姨說。

  一下車就聽到熱烈的歡迎聲,眼淚止不住的滑落。這真是一個充滿愛的地方,大家整理了所有姊姊的照片資料,用電腦投影的方式陪同我一起觀看,我看到姊姊從小到大的成長,包括她的後事安葬,大家用盡心力的陪伴,內心百感交集。想想自己並不是個受歡迎的人物,在大慈家庭中,只肯與極少的人親近,任性以及愛生氣、計較的脾氣,更是讓不了解自己的人退避三舍,而在這次的車禍發生之後,大家真摯的關心,令人不禁想到「家人」這個名詞,即使有再多的不喜歡,我們都是住在大慈家庭的一份子,彼此沒有血緣關係,卻都是生活在一起的兄弟姐妹,只是平常的爭執不斷,到了發生事情的時候,都能化干戈為玉帛,這就是大慈家庭,我們共同學習的地方。

  之後母親陪我至佩文姐的靈前上香,照片上的姊姊笑得是如此燦爛,很難想像姊姊在加護病房時痛苦的神情,更深深地為自己無法參加姊姊的告別式深表遺憾。親愛的姊姊,妳怎也不來見弟弟最後一面?

  回想起往日的生活點滴,姊姊與我的互動良好,彼此必是有福同享、有難同當。遇到我的段考時期,每每都會陪我讀書至凌晨兩、三點,即使妳已疲憊不堪;知道我在收集波卡樂事的點數,義不容辭的買了五包,並且還幫我郵寄掛號,一同上網競標,卻不跟我拿半分半毫;半夜一同偷閒,肚子餓了一起煮宵夜來祭五臟廟,甚至有時會帶好吃的東西一同分享;過年義賣結束,妳還特別去找我一起陪妳去做後續的善後工作,「欠我一包滷味。」我打趣的說道,幾日之後,妳就買了滷味來犒賞我和自己;從小到大,我們似乎就緣分不斷,當我來到大慈家庭,就先讓妳帶了一年,妳自澳洲回來之後,更是讓彼此的情誼不斷,更加深厚。親愛的姊姊,妳怎麼捨得丟下大家?

  身體狀況好轉之後,我至仁武分局做筆錄,當警察先生問我要不要對妳提出告訴時,心中為之一凜,姊姊啊姊姊,妳已經去了極樂世界,況且我們並不陌生,做弟弟的怎麼忍心告下去?我也參加了最後幾次為妳的助念,常常唸著唸著,腦海就會浮現妳的影子,看到我們往日的回憶,眼淚也就這樣一滴一滴地滑落。親愛的姊姊,弟弟想妳的心情妳可知道?恢復正常上課之後,自己也常為課業煩憂,只是身體仍不堪操勞,睡眠時間是一日又一日的增長。在幾次的睡夢中,我夢見自己的死亡,靈魂在世間徘徊,而最後自己必須離開世間、離開自己所愛,在那一剎那,心裡充滿的是萬般地不依不捨。親愛的姊姊,妳是否也是這般難捨?

  常常我們會為親朋好友的死亡傷心難過,但是再多的眼淚也不能平撫逝去的傷痕,更不會使人心安,我們應該坦然的面對、勇敢的接受,並且祝福他們邁入新的旅程碑,這樣才能使他們放下心中的大石頭。

  車禍距今也已滿了一年,我要感謝姊姊帶給我嶄新的人生,也許自己曾對生命的定義、價值有所迷惘,但是我會好好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

送給我摯愛的姊姊:
    「曾經,在那島的彼岸,
     我看見有人揮手道別;
     曾經,在那海的彼端,
     我看見夕陽西落下沉。
     如果可以,我要用瓶子裝滿,
     耀眼星光和璀璨夜空;
     如果可以,我要請風幫我載滿,
     暖暖親情和祝福話語。
     送給在天上的妳,不會寂寞孤單,
     送給在來世的妳,歌頌生命禮讚,
     願妳自由飛翔,擁抱幸福搖籃,
     願妳乘著緣的翅膀,乘願再來。」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