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創作天地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寫作園地
藝術創作
音樂錄製
 
寫作園地
 
Untitled Page
    執著
    黃翊祐   
 
 
 
  「唰!」一顆閃耀著金色光輝的籃球自三分線進入了網子裡,一名黑人兀自的握著雙拳,盡情的揮舞著。王建民手裡拿著全場的主角,全場十幾萬雙眼睛注視著接下來的劇情發展。上班的業務員不辭辛勞的銷售一批又一批的公司新貨,即使一次又一次的瞪白眼相對,以及重重的關門聲響,還是不能有放棄的理由。

  這是他們生存的理由,這,是執著。我們這一代的競爭與以往的競爭相形之下,是普遍的越來越殘酷了,如果沒有信念、沒有執著的話,很容易被競爭的洪流給沖刷掉了,而且甚至會被打得身敗名裂,更有可能被殺個措手不及、屍骨無存。關於許多名人傳記中,都清一色的原來的故居很貧寒,然後遭受到某些事情衝擊、影響,因而奮發向上,成為歷史上不可抹滅的一頁。乍看之下,故事有點老套,甚至不予置評,但是現階段的我們,又有幾個可以做到這種入傳的境界?缺少了熱血、缺少了冷靜、缺少了執著,這樣很多機會常常會擦身而過,使得自己到頭來還是一事無成,最終則成為公家服務機構的食客,誰會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被社會大眾一致默認為是社會的累贅呢?這原本完完全全不是台灣教育體制下的敗筆,但是依照有些老師深深省思,苦思如何幫助下一代普遍不想受教育的頹勢。

  關於許多的上班職員,朝九晚五的去上班,勞碌疲命,或多或少是為了自己的生計,而不是閒到找事做。現代人的娛樂眾多,如果要一位時代青年舉例的話,舉凡所有民俗技藝或拳路思路都沾不上邊吧!這樣使許多的中年、老年階段的人相當緊張,因為在我們這一代裡,有許許多多的技藝會被遺忘了,使得我們在未來就缺少了許多視野及智慧。

  執著,在九把刀的小說裡,就是所謂的熱血,有了熱血,做起事來就會特別有幹勁,有幹勁,就不會有所謂的半途而廢。這種人往往都是人見人愛的幸福個體,而且就連諸多的問題都會迎刃而解的,這對往後的人生有很大的助益,也常常促進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是如果把執著用在壞的思想上的話,會造成許多人民以及人民保母的不便,每當有這種人時,往往不是被列入死神的名單裡,就是在自己的角落裡兀自的掙扎著。毫無建設性可言的執著,不要也罷。

  所以對於在日常生活中,那些信誓旦旦要考取國立大學、備受注目的想要打進前四強、勇猛精進的想要找對手的人,記得,給他們一個可以前進的執著,給他們一個可以不跌倒的熱血,因為有諸多的榮耀都是要先有執著的心理去實現,不去放棄才可以在最後跟別人分享自己曾經走過的這一段心酸歷程。很多人也許會放棄,很多人也許會認為自己不行,但是如果闖過了這段自我懷疑的路程的話,就會成為自己人生劇本裡面中的最後勝利者。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