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佛光山全球資訊網愛心贊助網站導覽聯絡我們   
吾愛吾師
MenuBar 愛的緣起 我愛師公-星雲大師 我愛我家 吾愛吾師 大慈故事 創作天地 大慈印象 我愛大慈 MenuBar
 
董事長-慈容法師
導師-依來法師
歷任院長
現任院長
現任副院長
保育老師
義工老師
 
現任副院長 - 林振瑜老師
 
林振瑜 在大慈創造生命價值
 

  在大慈家人眼中,孩子們暱稱為「林哥」的林振瑜,是位謙卑敦厚、盡責耐煩、與人相處融洽的唯一男老師。

  然而,多年前,林哥卻是個極度自我封閉的人,在學校像是個獨行俠,到社會上工作也因人際關係不良而挫敗不已,他總是陷在愁苦中思惟「人生的意義到底是什麼?」雖然也曾想過,從事社會服務工作可為自己創造一點存在的價值,但怯弱的雙腳始終跨不過內心高築的窠臼。

  邁入三十歲的第一個春節,林振瑜帶著迷惘的心在佛光山上漫走,無意間,一張小小的傳單落在手上,看著上頭寫著「佛光山叢林學院」幾個字,雖不確定這個地方是否能幫自己找到生命真諦,但想「死馬當活馬醫」,他便決定報考。

  「我真的是個很幸運的人,」林振瑜回憶當時在男眾佛學院的學習歷程,「因為,班上同學大多和佛教早有淵源,而我過去從無因緣,甚至連問訊都不會,幸虧是師長慧思、慧中法師的用心,徹徹底底改變了我。」讓林振瑜津津樂道的是,連續兩年參加弘法佈教的行程,師長特別安排動能十足的同學慧知法師和他搭擋,兩人一動一靜的組合,成功詮釋了「一水四見」的法義,也讓他從寫稿、演練過程中,逐漸找到他曾經苦苦追尋的答案。

  迫於家庭經濟的需要,只在佛學院進修兩年的林振瑜不得不休學,他向常住申請到慈善單位工作,因而受聘到大慈育幼院擔任老師。

  剛到大慈的林振瑜也常有挫折,發現社會服務工作並非想像中的容易,光有愛心是不夠的。他透過自修、參加大慈讀書會等持續不斷精進,更用心運用佛法創造許多帶領孩子的辦法:小魚缸裡的小魚往生了,他帶領孩子誦《心經》回向,然後埋了牠,教導孩子即使是小小的生命也要給予尊重和重視。

  幸虧是蕭碧涼老師的指導,讓我和大慈家人之間激盪出許多的智慧」,林振瑜說,有時候和某個孩子溝通不良,但另一個孩子適時出現,可能三兩句話,他們自己就把問題解決了,「這不就是普門品中所謂『應以童男童女身得度者,即現童男童女身而為說法』的境界嗎?」

  林振瑜甩棄過往的無明,在大慈力行他的人生哲學:「人生的每一刻都要活得有價值」,他歡喜地用生命啟發孩子的生命價值。

大慈家庭唯一男老師林振瑜。圖/大慈育幼院提供

 
回上一頁 回到頁首
 
本網站由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建製.
高雄市私立大慈育幼院 版權所有 © 2011.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高雄市大樹區興田里興田路153號 大慈育幼院 TEL:(07)656-6305 FAX:(07)656-3848